商品介紹
1
資訊分享
2
產業新聞
3
可溶性有毒物質 玩具、塑膠墊禁用甲醯胺 4

相關連結: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6413931.shtml#ixzz2T8Erm4W ...

環 保署決定,被廣泛使用於玩具、玩具元件及塑膠拚圖式地墊的甲醯胺(Formamide),將與塑化劑一樣,列為第1、2類毒性化學物質管制,禁止使用於玩 具及塑膠地墊上,預定9月公告、明年元旦實施,台灣將是繼比利時之後,全世界第二個禁用甲醯胺於玩具及塑膠地墊上的國家。

  甲醯胺是無色透明的可溶性有毒物質,略帶阿摩尼亞的氣味,一旦吞入、吸入或接觸皮膚,會產生危害,並對皮膚、眼睛及呼吸道產生刺激。它還會影響 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。所有歐盟國家決定,從2013年起禁止使用含甲醯胺成分的產品。比利時已禁用甲醯胺於玩具、玩具元件及軟塑膠地墊上,法國也已經打算 跟進。

環保署日前召開毒化物諮詢會,與會專家學者也支持禁止甲醯胺禁用於玩具及塑膠地墊,並列為第1、2類毒化物列管,該項議案環保署下午將召開公聽會,預計會獲得支持,預計9月公告,明年元旦起實施。

  但是,甲醯胺仍將可應用於乙烯、丁二烯、酸氧或製造聚丙烯月青纖維、二氰胺、合成皮等的溶劑、聚胺基甲酸樹脂的製造、合成紫外線吸收劑、合成原料藥、螢光染料、PU合成皮加工及研究、試驗及教育用途上。

  經濟部中央標檢玩具檢驗組長張文彬表示,只要環保署確定將甲醯胺列為第1、2類毒化物列管,標檢局將會在檢驗玩具時,將甲醯胺列為標準檢項項目,如有違規使用者,將依法處理。

  消費者如何判別玩具是否含有甲醯胺?張文彬指出,甲醯胺主要使用於軟塑膠發泡產品上,如果踩在甲醯胺製成塑膠軟墊上,或玩具壓下去,感覺有軟軟的、扁下去的發泡現象,應可判別含有甲醯胺成分。

【2011/06/22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訊息來源:
可溶性有毒物質 玩具、塑膠墊禁用甲醯胺 | 綜合 | 國內要聞 | 聯合新聞網